头部

东北双鸭山发电公司:培育“工匠精神”

作者: 隋轶英 潘涛 来源: 东北公司 发布时间: 2021-01-14 字号:【

1月5日、8日,国家能源集团东北双鸭山发电公司有4名职工分别被黑龙江省总工会授予“龙江工匠”“好师傅好徒弟”等称号,成为高素质技能人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和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领军人物。

多年来,该公司坚持弘扬工匠精神,并重视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劳模创新工作室等方式带动员工不断成长,打造技术梯队;坚持科技创新,鼓励职工开展小改小革、提出合理化建议,减轻现场工作量,推动企业减亏增效。

“手拉手”传承技能

1月初,在黑龙江省总工会发布的《关于2020 年黑龙江省“好师傅好徒弟”选树活动结果的通报》中,该公司电气继电专家单广保通过身体力行传承技术技能,带出了一批技能人才,与他的弟子一同获评“好师傅好徒弟”,而他本人曾获2017年度“龙江工匠”称号。近年来,他带领职工开展了30余项技改项目,创效700余万元,还培养出了一名青年“首席师”。

开展现场培训。2020年3月,该公司六号机组褐煤掺烧改造进入关键时期。因疫情原因,负责设计及整定计算的工程项目代表无法到现场,使保护的整定难上加难。该公司电气继电室职工逐项设备核对数据,凭着对专业的热爱和一丝不苟的韧劲,完成了整台机组的保护整定计算和元件的调试,保证了机组一次并网成功。为了新员工尽快的成长,继电室老师傅把检修现场变成培训课堂,在实操训练中设置常见的、重要的故障点,帮助大家分析各自操作思路的优缺点,有效弥补理论及工作经验的不足;利用设备改造时机,开展继电保护整定计算讲解,短路计算、定值整定、灵敏度校验……全过程、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员工。

强化目标管理。2020年3月份,该公司举办首次全公司范围内的管理知识培训,由该公司总经理主讲目标管理及意义,指导部门管理者以目标管理为引领、以落实考核为手段,分门别类找准问题,确立部门目标,切实增强目标针对性、实效性,把“关键环节”分解到位,把所有业务流程、部门的职能和岗位要求纳入到目标管理之中,用现代企业治理和制度文化推进管理持续提升。4月份,该公司结合电业应急预案编制、防疫管控措施、职业病防治法三方面内容,以“自造讲师”、线上线下“双线”并进的方式提升职工综合素质。该公司生产系统各班组职工走上讲台,通过自身实践讲解人身安全风险分析预控措施,安全风险辨识、评估与防控体系,重点做到“以个人分析为主,自己对自己负责”,防范人身伤害,使职工充分认识安全风险分析预控的重要性,以不断提高安全意识,有效防止人身事件的发生,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赛代训”培育人才

2020 年,该公司克服疫情影响,运用“互联网+”等网络手段,把“培训、练兵、激励”有机融合,广泛深入开展职工劳动技能竞赛,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大力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全面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深入推进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引导和号召职工为完成减亏增效目标持续建功。

注重技能传承。为响应黑龙江省“五个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号召,营造良好的提高技能氛围,从去年6月份开始,该公司举办了600兆瓦仿真机技术比武等专业技能竞赛,指导职工树立互相学习、提高技艺的思想。参赛人员既有头发花白的老师傅,也有新入职的大学生,更有不让须眉的女职工。运行仿真机技术比武是该公司传统的技能竞赛项目,旨在检验运行人员的独立操作水平,进一步明确员工的培训重点,为安全生产提供技术保证。他们中,产生了一名2020年度“龙江工匠”。该公司发电部运行人员大都粘结五旬,在运行班组默默付出了多年,他们每年提前到现场巡查设备,经常发现一些转机声音不对或者其他异常情况,并且将可能导致这些异常的情况一条条地分析出来;每当有新毕业的大学生来学习,这些老师傅都会带着他们熟悉系统,耐心讲解系统图,对一些晦涩难懂的知识点还画出部件图,从不遗漏每一个细节,让年轻人潜移默化中传承了无私奉献的精神。

举办线上竞赛。4月份,该公司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为进一步增强公司员工职业健康知识,夯实安全文化建设基础,强化一线员工的教育培训管理,组织了职业病防治线上知识竞赛,参赛职工采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方式网上答题;5月份,该公司随机抽取了中层管理人员、一般管理人员、班组长及一线职工,采取网络在线答题方式开展了安全知识竞赛。在两次竞赛前,该公司竞赛组委会提前为考场消毒,把选手座位之间拉开一米以上距离;参赛选手全部佩戴口罩,经体温检测、扫健康码正常后入场。

“高技能”解决难题

为保证机组稳定运行,该公司职工凭借着高超技能,任何故障、异常的发生都能很快查明原因、及时处理,保证了机组的正常运行;应用这些技术开展科技攻关和创新创效,提高机组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技术改造克难关。该公司六号机组实施褐煤掺烧改造后于6月份投运,由于褐煤水分大,在磨煤机落煤管处经常发生棚堵煤现象,如果堵煤严重,将会使锅炉“断粮”,导致“非停”事件的发生。但人工清理堵煤,经常一干就是一天,既浪费人力,又耽误时间。作为“资深”检修工,锅炉分场李庆波等人反复琢磨,发明了一种处理落煤管蓬堵煤的专用工具,即把带有多处出水孔的铁管插入落煤管内,再往铁管内注入消防水,堵在落煤管处的燃煤慢慢随着水流往下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堵煤的清理,保证了锅炉的稳定运行。该公司生产技术部锅炉专业主管赵广羽坚持钻研业务、不断攻克锅炉“四管”磨损难关,他的论文“锅炉受热面超前诊断系统”获“2020年黑龙江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竞赛活动成果”一等奖。

合理化建议促节能。去年11月,该公司汽机、化学两个专业实施了一项合理化建议,将现场出现漏点疏水管并到已闲置的水管上并采取相关可靠措施,保证了每天处理疏水40吨左右,有效降低了生水加热器用汽量,提高了制水单元进口水温度,有利于离子交换树脂的交换反应,增加了制水单元运行周期和制水量。同时,该公司化学专业认真研究“降低精处理酸碱用量”等课题,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凝结水精处理高速混床树脂复苏”论文在2020年中电联发电行业水处理技术研讨会论文评选中获得一等奖,有力促进了减亏增效目标任务的完成。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