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平庄煤业风水沟矿强化技能培训提高职工素质

作者: 王树成 来源: 平庄煤业 发布时间: 2021-01-19 字号:【

为打造技术过硬、技术扎实的职工队伍,1月份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平庄煤业风水沟煤矿狠抓职工培训工作,强化培训效果,为企业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该煤矿在平煤公司开展全员培训的基础上,认真做好日常培训工作,充分利用矿内技术培训力量,对职工知识水平、实操技能等实际情况摸排汇总、全面了解,通过开展富有针对性的培训,确保职工学有所用、学有所获。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可行的专题培训方案,开展对工艺概况、安全措施、应急预案、急救知识等方面进行培训,全方面提高青工的综合素质。制定明确的量化标准,将考核指标进行细化,做到有奖有罚、赏罚分明,通过严格的绩效考核,强化职工队伍的职业素养。该煤矿还将职工培训工作纳入年底班组、个人评选当中,对考试不及格进行补考,补考不及格进行相应处罚并记录内容,通过绩效考核的激励作用,推动人才队伍建设朝着更精、更强、更快的方向发展,进一步加快班组之间的良性竞争。

结合生产实际,该煤矿积极探索培训新途径、新方法,在以往的集中培训、上岗培训、班前培训、师带徒等培训的基础上,拓展日常工作中与安全生产的培训互相融合,邀请首席师、技术能手和历届技术比武获得名次人员进行现场的教学培训,对操作的参数、要点、程序、控制等进行详细的讲解,职工潜移默化将培训内容真正转化为技能。持续进行严抓严管的高压态势,将职工的行为规范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明确安全责任,并以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为标准,完善、细化制度,大力推行精益化管理,规范岗位标准作业流程,积极利用班前会每日一题、每周一案将事故事件作为资源警示教学,确保安全教育、技能教育互补落到实处。

该煤矿注重职工培训工作对于实际操作的应用,不断鼓励职工敢于突破现状,设备操作严格按照工艺参数进行精细化操作,熟知各工艺参数及岗位流程标准,设备维护合理利用专业优势和生产周期,将生产现场的跑冒滴漏、应付式检修和粗糙操作现象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不断提升职工操作技术水平。结合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的开展,形成以设备短板消缺为基础,以提升设备性能效率为契机的优化平台,强化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的常态化开展,从而有计划、有目标、有实效的强化岗位操作培训,提高一线职工的操作技能水平。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