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新朔铁路“五个一”系列文化活动顺利开幕

作者: 苏忠义 李玉成 贾苗苗 王正 李苗苗 王娜 来源: 新朔铁路 发布时间: 2021-01-06 字号:【

12月30日,新朔铁路公司举办以“风雨兼程30年·大准精神薪火传”为主题的“五个一”系列文化活动。

该公司高度重视此次系列活动,提前谋划,精细筹备,期间成立组委会,划分工作小组,召开多次策划审核会、推进汇报会和现场指导办公会,同时也得到了退休老领导和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活动中,全体人员观看了大准线开工建设30年纪实片《大准三十》,参观了《风雨兼程三十载 大准精神薪火传》书画摄影展,参观结束后为参展人员赠送了《大准30》画册。

图为活动开幕式现场

《大准30》纪实片以大准铁路30多年来建设发展史为主线,以重大历史事件和时间节点为支撑,回顾了大准人在开拓进取中圆满完成开工建设、扩能改造、新增复线、跨入亿吨时代等非凡业绩,全面展现了老一辈开开拓者、建设者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开拓未来的精神风貌,以视听形式深刻阐释了“大准精神”的深刻内涵和为保障西煤东运助力国民经济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纪实片片长74分钟,拍摄、采访、制作历时两个多月,搜集恢复了大量90年代珍贵的影像资料,生动讲述了大准线建设发展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是一部大准线建设发展历史的“活档案”。片尾曲《礼赞大准路》歌词紧贴大准线、大准人实际,歌唱大准精神,礼赞大准贡献,曲调激昂,催人奋进,为纪实片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观看现场,许多观众特别是铁路建设的亲历者都流下了感动的热泪。

摄影书画展围绕大准线开工建设30年来的发展历程,通过多种途径向兄弟单位、广大职工广泛征集老照片、胶卷等历史资料,查阅档案信息、归纳整理、策划设计,走访老领导、老职工进行考证,共征集摄影、书法、绘画、剪纸等各类作品5900多幅,从中甄选出具有时代意义、能够充分反映大准蓬勃发展历程的326幅作品进行展出。展览共分为“大准速度”“亿吨时代”等6个篇章,用光和影记录了那些开拓者、奋进者的身影,再现了大准线开工建设30年来大准人工作、生活的真实场景,折射出了大准铁路发展的辉煌成就。

《大准30年》画册从326幅展出作品中遴选出了209幅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制作成册,共109页,采用了先进的装裱技术和材料,画册简洁大方,制作精美。另外附带U盘,方便多渠道观赏和存储。在作品甄选过程中,还组织了专业人员对展出的作品评选出31幅优秀代表作进行了表彰,并全部纳入画册。在展览和画册的策划设计、收集整理、组织创作过程中,工作人员夜以继日,不辞辛苦,精心构思,征求意见,反复甄选,精益求精,画册制作体现出了较高的水准。

图为全体人员参观摄影书画展

五个一”系列文化活动回望和宣传了在大准线建设和发展30年岁月中的一件件感人的事迹,对总结、传承和弘扬大准精神,挖掘新朔文化底蕴,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激励全体新朔人奋力进取、再创佳绩,喜迎建党100周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承载着4300多名职工希望的新朔铁路必将乘势而上,带领全体职工扎实进取、笃定前行,以更加崭新、自信的姿态再创佳绩,在建设世界一流运输企业的进程中展示新朔品牌。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