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宁夏煤业洗选中心:文明之花次第开

作者: 陆彦如 来源: 宁夏煤业 发布时间: 2021-02-18 字号:【

2020年,宁夏煤业洗选中心文明创建硕果累累: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第四届复审,连续12年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获得国家能源集团首届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这两项沉甸甸的荣誉,是洗选中心不断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培育文明沃土、孕育创建成果的有力印证,也必将激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

强基固本 培育创建沃土

该中心把精神文明建设列入重点工作规划,纳入月度党建、经营绩效考核中统一进行目标管理、量化考评,并严格兑现奖惩,保证创建工作深入基层、进入班组、全员参与、有序实施。

有了硬指标,还要有硬考核。中心突出品牌效应,以“强基铸魂、三比五评”文明竞赛为主打品牌,全力打造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文明创建品牌工程。修订下发考评细则,用物质和精神双重激励,引导员工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工作,达到以赛促建、以赛促进的目的。通过一系列创建活动,使中心文明程度不断攀升,创建成果日渐显著,切实带动车间推出了“和谐三联”“岗位三亮”“技能三比”“安全三述”等多个创建品牌,形成了以示范引领、行为养成、竞赛推动为主的特色创建体系。

中心紧紧围绕“三个倡导”,运用道德讲堂、青年理论讲堂、干部周末讲堂、网上微型讲堂、手机移动讲堂五大讲堂,精心策划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圆美丽中国梦”系列活动。同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教同思想品德教育结合起来,做好员工思想境界的后天培养和历练,让员工牢固树立做好人的思想意识。编印相关学习交流资料,举办典型事迹宣讲,进一步完善模范人物“三条街”、善行义举“四德榜”、不文明行为“曝光台”,用员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最美人物,弘扬最美精神,引导员工自觉做良好道德风尚的践行者。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形势任务宣教,使员工知国情、社情及企业情况。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时期,积极开展“我是洗选人,我承诺”“爱企如家、爱岗敬业”“战疫当先锋、夺取双胜利”等系列主题活动,2800名干部员工连续40多天奋战在生产一线,超计划完成精煤保供任务,形成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

特色阵地 孕育创建成果

中心不断强化文明单位创建的主动性,开展“141+道德讲堂”建设、“321+讲文明树新风”、线上线下志愿者服务常态化、“1+6”责任文化等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先后涌现出全国第十二届“五好文明”家庭叶志芳、全国孝老爱亲模范提名奖王爱华、自治区第四届“百孝之星”李保国、自治区岗位学雷锋标兵马金龙等一批先进典型。

“321”推进讲文明树新风。中心着重抓好以“三讲、两培、一善”为主要内容的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开展争做“文明有礼洗选人”“五好文明家庭”“孝老敬老模范”等活动,重点加强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用餐等教育,引导员工自觉遵守社会公德,通过“小餐桌,大文明”培养提升员工节俭文明的用餐习惯。

线上线下志愿者服务常态化。线上组织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以突出服务网民、服务市民、服务用户、服务生产的四项职能;线下开展党员青工义务献血、修路等活动。

特色文化塑形育境。策划“年文化下基层”“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先后开展“责任文化大家谈”“讲形势、增干劲、促融合、创佳绩”形势任务宣传教育、“守正创新、责任至上”大讨论等活动,使员工时时处处感受到正能量,处处体现一家人、一条心、一盘棋、一股劲的理念,真正构建起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文明单位创建机制。为员工宿舍配置洗衣机400台,推进疗休养、职业健康体检等10余项惠民措施落实落地,以人为本打造幸福工程。

文明硕果香满园。新的一年,洗选中心将继续坚持不懈,深抓细化,固本夯基,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踏着文明创建新风行稳致远。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