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煤制油鄂尔多斯公司废水二次汽提解腐蚀难题

作者: 田德帅 来源: 煤制油化工公司 发布时间: 2018-10-17 字号:【

近日,煤制油鄂尔多斯公司对澄清槽溢流泵出口管线进行了改造,有效降低了水中酸性气体的含量,大大减少了对下游澄清水用户设备和管道的腐蚀。

该公司初步水处理单元主要依靠酸性灰浆汽提塔对来自除渣系统和湿洗系统的渣灰水进行初步处理,通过蒸汽的汽提作用可以除去酸性灰浆中的大部分二氧化碳、硫化氢、氢氰酸等酸性成分,再经过澄清槽的沉降作用后,澄清液就可以作为冲洗水供给各用户使用。澄清槽溢流泵打出的澄清液有一部分就进入了循环水缓冲罐,然后再经由低压循环水泵送至真空带式过滤机作为其滤布冲洗水。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发现,冲洗水对过滤机相关管线设备的腐蚀作用依然相当明显,尤其是长时间与冲洗水接触的托辊、支架等部件经常因为腐蚀严重而不得不更换。

为解决这一腐蚀难题,节约生产成本,该公司技术人员经过讨论研究后,决定在澄清槽溢流泵至循环水缓冲罐管线上引出一路分支去酸性灰浆汽提塔,对澄清水进行第二次汽提,进一步降低水中酸性物质含量,最大限度地减轻其对真空带式过滤机各部件的腐蚀破坏,以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改造完成后根据实际运行观察,发现此前的腐蚀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为装置日后长周期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