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国电电力内蒙古能源公司察哈素煤矿“一种矿井综采工作面巷道布置结构”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作者: 王炎宾 来源: 国电电力 发布时间: 2019-05-17 字号:【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国电电力内蒙古能源公司察哈素煤矿设计应用的“一种矿井综采工作面巷道布置结构”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高产高效矿井综采工作面的切眼一般采用切眼双巷道布置方式,即设计掘进有两条相互平行的切眼,靠近井田边界煤柱的是辅切眼,另一条为主切眼,主辅切眼之间的煤柱宽度约25米,并均匀布置4至5条联络巷,进行工作面主切眼综采成套设备安装作业时,辅切眼作为辅助运输通道。这种切眼双巷道布置方式,一是方便连续采煤机快速掘进作业,二是可以为主切眼综采设备安装作业提供一个便利的辅助运输作业环境。但是,这种切眼双巷道布置方式的巷道掘进工程量大,且主辅切眼之间的煤柱无法回收。

该矿设计应用的“一种矿井综采工作面巷道布置结构”采用的是切眼单巷布置方式,并在切眼巷道的一帮均匀布置有3至4个调车硐室。进行切眼巷道掘进作业时,该矿采用了自主创新的连续采煤机单巷掘进工艺,并利用调车硐室解决了掘进和安装作业期间的车辆会车问题。新的切眼单巷布置方式仅贴井田边界保护煤柱,其巷道掘进工程量还不足原设计巷道工程量50%,工作面的推进距离还增加了25米左右。

本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可显著降低切眼巷道掘进工程量,缩短巷道掘进周期和砼底板施工周期,且对提高煤资源回采率比较有利,降本提效效果明显,推广价值极高。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