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国神集团三道沟煤矿物资仓储实现智能化

作者: 来源: 国神集团 发布时间: 2020-07-02 字号:【

6月29日,国家能源集团国神集团三道沟煤矿标准化库房里,库管员手持移动终端对准要出库的物资标签进行扫描,ERP管理系统上同步显示了物资出库信息,该矿物资仓储系统正式上线,开启了矿井智能管理“新篇章”。


图为仓管人员利用手持终端进行上下架业务

仓库管理是一项重复性高、要求细的工作。矿井备品备件繁多,出入库频繁,库存管理压力大。传统仓储管理人员盘点、人员目视识别物料、静态物料管理造成物料积压,导致物料无法及时反馈,造成公司现金在仓库“睡觉、贬值”。针对这一问题,该矿积极推进智能仓储系统建设,经过近二个月的硬件安装、网络调试、软件开发和应用培训,物资仓储智能电子标签系统二期正式投入使用。

物资仓储智能管理系统通过无线基站与ERP系统进行同步对接,采取电子标签显示、手持终端扫码的方式对仓储进行智能化管理,物资仓储智能管理系统具有四项特点:一是信息齐全。电子标签包含了物资管理工作所需的各项信息,工作人员可通过扫描二维码随时查阅,同时,为将来进一步拓展仓储信息智能化管理预留了接口,便于根据工作需要,对系统进行升级。二是维护方便。由于采用电子标签,大大减少了仓库管理人员的工作量,也减少了纸质二维码标签的消耗。三是集成度高。通过无线基站与ERP系统同步对接,做到帐、卡、物一一对应,方便物资盘点。四是整齐美观,位置固定,不像磁吸手写标签那样容易丢失、乱放。实现了仓库的库位管理、动态盘点、动态库存、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及电子化单据确认。

三道沟煤矿是国神集团范围内首家在全部生产仓库部署该系统的煤矿单位,部署全部在帐SAP-WM库位8000个。为通过智能仓储管理系统的落地应用,不断提升物资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该矿一是深入调研,组织工作人员赴兄弟单位就物资工作进行调研学习,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超前规划,选取电子标签、手持终端与无线基站相结合的智能化系统,确保将企业物资管理各环节工作纳入智能化管理。二是加强沟通,与系统制造商进行深度沟通协调,紧密围绕企业物资管理实际需要,对系统各项功能进行优化,确保系统好用、管用。三是积极部署,组织物资管理员全力配合厂商技术人员做好系统部署各项工作,有力地保障了系统及时投入使用。

该矿物资仓储智能管理系统的投用,为进一步提升物资仓储工作规范化、效率化、科学化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