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黄骅港务生产一部自主完成激光防碰技术研究

作者: 张冰华 来源: 黄骅港务 发布时间: 2020-09-29 字号:【

9月下旬,国家能源集团黄骅港务生产一部自主完成装船机激光防碰撞技术研究工作,为装船机远程集控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该公司远程集控装船的实现,既节省了人力,又提高了效率,但由于操控人员对现场工况的了解和感知力降低,需要增加多种综合保护设计。针对该课题,技术人员自主研究了一套激光防碰技术,将激光雷达固定于溜筒上,垂直向下检测,根据模拟量的输出计算障碍物的距离,通过测量出的障碍物距离和雷达安装位置距离大铲下边缘的垂直高度进行比较,预留一定的安全距离,然后划分两个监测区域。在装船机在行走过程中,当激光传感器检测到障碍物在安全范围之外,装船机正常行走;当检测到障碍物在监测区域时,装船机减速,并在监控界面提示报警信息;当检测到障碍物在较近区域时,装船机行走急停,并在监控界面中提示报警信息,提升臂架到安全的区域方可复位故障,解除报警,继续行走。

此次技术研究的成功,有效提高了远程装船的智能化和安全性,保障安全生产。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