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国电电力邯郸公司一种防火机器人获国家专利

作者: 华兴鲁 吴威威 来源: 国电电力 发布时间: 2020-09-28 字号:【

9月23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邯郸公司一种电厂多功能防火智能巡检机器人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目前,国内火电企业防火技术普遍为人工巡检、视频监控配合固定式防火报警消防系统配合,仅可对火灾发生起预防作用,发生火情时往往错过控制的黄金时间,且火灾监测感应报警装置配置的烟感、可燃气采集头等设备多距离设备较远,对于初期火灾并不能做到有效判断,常容易产生误报警,进而影响到值班人员的警惕心。

该公司申报的实用新型专利,包含行动装置、监测装置、灭火装置、报警装置、充电装置和控制器,监测装置设有油气、温度、烟雾、氨蒸汽等多种异常情况探头,与控制器连接,一旦发生异常,机器人能第一时间进行报警并通过自带的消防装置控制火情甚至扑灭火灾。解决了现有技术中无法做到24小时无死角监控火灾重点区域,无法对初期火势进行有效判断和控制错过灭火黄金时间的问题。同时,所配备的扩音装置还可配合后台控制引导疏散人群,极大提升企业消防安全系数。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