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宁夏电力石嘴山电厂一种隔离装置获国家专利

作者: 宗柚镁 来源: 宁夏电力公司 发布时间: 2020-09-28 字号:【

9月25日,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石嘴山电厂职工自主设计的“一种用于汽轮机发电机组的危急遮断系统在线实验隔离装置”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获得实用新型专利。

汽轮机危急遮断系统的任务是在汽轮机出现异常情况时,保护汽轮机设备的安全。汽轮机可靠地遮断是调节保安系统的基本功能,可以实现机组的正常停机和紧急情况下保护跳闸,保护汽轮机本身不发生损坏并避免事故的扩大。原有危急遮断系统无法实时监测ASP压力,同时只能在线试验单个AST电磁阀,若AST电磁阀、集成块组建在运行时出现故障,只能“带病”工作,不能隔离、在线维护。为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系统简化、操作简便、性能可靠的用于汽轮发电机组的危急遮断系统在线隔离装置。

经过改造后的装置在正常工作状态下,新增加的两个隔离装置球阀打开,电液换向阀失电,补油球阀关闭。此时,安全油有两路产生通道,一路经HP高压隔离装置,进入危急遮断装置内节流孔产生;另一路试验补油装置节流孔产生。当检测到危急遮断装置工作不正常时,首先给两个隔离装置的电磁阀通电,随后应关闭电磁阀前面的球阀,以可靠隔离高压油与危急遮断装置。同时观察各处在球阀之前的压力表应为正常值,而隔离装置后的压力表应下降至0,表明危急遮断装置系统已被有效的隔离。此时可以进行在线更换电磁阀、二级阀、清洗节流孔等工作,待确认危急遮断装置已经被有效隔离后,还可以打开试验补油装置上的球阀,待截止阀后的压力上升至正常之后,就可以在线进行危急遮断装置的任何试验,而不会引起机组跳机,AST、OPC均得到有效隔离。

脚部
X
  • 2